一般我們需要備份/還原整個硬碟,或是換新硬碟時要將整個系統複製過去,一般都會使用Ghost或Acronis TrueImage之類的磁碟備份軟體。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套免費的替代軟體—《EaseUS Todo Backup,它能備份/還原整顆硬碟或特定磁區、複製硬碟,也能將備份下來的映像檔掛載成一顆虛擬磁碟喔!當然製作還原光碟開機片的功能也沒少,還等什麼,快來裝一套起來備份你的硬碟吧! (2014/8/19更新為7.0版)

 

 

 

今天要介紹的這套EASEUS Todo Backup,相信有看過本站文章:《別用盜版的Partition Magic了,來試試免費的硬碟分割工具—Easeus Partition Manager吧!》的玩家們應該對這間EASEUS公司不陌生吧!該公司有另一套硬碟備份軟體—《EaseUS Todo Backup Free》,是套功能相當完整而且好操作的軟體,目前已經有超過400萬名家庭使用者,號稱是全世界最熱門的備份工具。

EaseUS Todo Backup也支援了Shadow Volume的功能,因此能在Windows開機的狀態下直接備份硬碟喔!

先來看一下EaseUS Todo Backup Free的小檔案: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7.0

一、安裝方式

下載後執行該EXE檔,該檔案為前導程式,執行後會自動上網下載完整主程式。

SNAGHTML27e82d

SNAGHTML2829af

安裝完成後選擇免費授權即可。

image

 

二、主要功能介紹

執行EASEUS Todo Backup之後,會出現下面的畫面。上方的工具按鈕包括了「磁碟/分割區備份」(Disk/Partition Backup)、「檔案備份」(File Backup)、「系統備份」(System Backup)、「智慧備份」(Smart Backup)、「複製」(Clone)、「紀錄檔」(Logs)及「工具」(Tools)六個按鈕,如果已經執行過備份任務,畫面中央則會出現最近備份過的任務。

image

主要功能有:

  • Disk/Partition Backup:備份整顆硬碟/分割區到一個映像檔
  • File Backup:備份指定的資料夾、檔案
  • System Backup:備份你的作業系統
  • Smart Backup:自動針對指定的資料夾/檔案進行差異備份
  • Clone:複製整顆硬碟或分割區(適合用在升級硬碟)
  • Tools:包括檢查映像檔、建立緊急救援磁碟、銷毀資料、iSCSI啟動器及開機救援程式

三、備份功能介紹

 

(一)磁碟/分割區備份(Disk/Partition Backup)

 

1.按下主畫面的〔Disk/Partition Backup〕 按鈕,上方會列出要備份的來源磁碟或分割區,下面的「Destination」可選擇要備份的目的資料夾,然後按下〔Proceed〕開始備份。

最下面還可設定排程備份(Schedule)、備份選項(Backup options)及映像檔保留策略(Image-reserve strategy)。

image

※PS:如果你本機的硬碟不夠大或只有一個分割區(例如筆電只有C磁碟),可以連上外接USB硬碟來備份,或是利用NAS、電腦提供資料夾分享,再選擇備份目的地為網路磁碟機或網路芳鄰的共用資料夾來備份即可。

2.在排程備份中可選擇單次、每天、每週、每月備份,以及要執行備份的開始日期/時間。

image

3.備份選項的部份免費版相當有限,只能設定壓縮率、分割、加密密碼、優先權及備份速度。

image

4.備份檔保留策略(Image-reserve strategy)可設定要保留多久(天/週/月)以內、或是保留前幾次的的映像檔。

image

5.設定完成之後,按下〔Proceed〕開始備份,備份的過程中畫面上會顯示目前的操作進度及整理進度,到達100%後按下〔Finish〕即可完成備份了,是不是很簡單呢?

image

6.備份完成後會自動切換到「Management」的頁面,裡面會列出你所以備份的過程,也可以直接按下備份任務右邊的〔Recovery〕來還原,或是〔Backup〕來完整/差異備份,按下〔Advanced〕按鈕則可呼叫進階選單,包刮刪除備份、檢查或掛載映像檔。

 

image

 

(二) 檔案備份(File Backup)

 

檔案備份的操作方式與前者類似,不過來源則是讓你勾選要備份的資料夾或檔案,很適合用在平時備份你工作的重要文件或資料。

image

 

(三)系統備份(System Backup)

 

如果要單純地備份開機的作業系統,可以選擇「系統備份」,裡面會列出電腦中已經安裝的作業系統,再選擇目的地及做好相關備份設定,即可備份整個Windows了。

image

 

(四)智慧備份(Smart Backup)

 

「智慧備份」是EaseUs Todo Backup 7.0的新功能,很適合對電腦不熟悉的使用者。只要勾選要備份的資料夾或檔案,選擇目的資料夾後就會自動幫你針對差異的檔案進行自動備份,讓你重要的資料無後顧之憂。

image

四、還原硬碟

 

1.當你的硬碟中毒、想重灌或是資料誤刪時,只要按下備份任務又編的「Recovery」即可還原硬碟、分割區或檔案。

image

2.還原時可以選擇磁碟/分割模式或檔案模式,如果你備份的是整個硬碟或分割區,用「Disk/Partition mode」可以還原到備份時的狀態。

image

3.如果選擇「檔案還原」(File mode),則可勾選要還原的檔案或資料夾,下面還可選擇將檔案還原到原來位置(Recovery to original location)、指定位置(Specify a recovery location),如果要直接覆蓋原來的檔案則勾選「Replace existing files」。

image

 

五、複製硬碟/分割區

 

如果你的硬碟容量太小,想換顆新硬碟,但是又懶得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這時候可以使用它的「Clone」功能。

按下主畫面右上角的〔Clone〕按鈕,會出現以下畫面,先選擇要複製的來源磁碟:

image

接著選擇要複製到的目的磁碟,如果目的地是固定硬碟(SSD)還可勾選下方的「Optiimize for SSD」來進行SSD的最佳化喔(下圖紅框處)!

image

最後會讓你檢查一次複製的來源及目的磁碟的狀態,沒問題的話就按下〔Proceed〕按鈕開始複製。

image

 

六、建立緊急救援光碟/隨身碟

 

萬一硬碟裡面的作業系統檔案損毀了,可能連Windows都進不去,要如何還原硬碟呢?沒關係,這套軟體還提供了光碟開機的功能,只要先放一片空白的CD片到燒錄機中,或是插入一支空白的USB隨身碟,再從主畫面的【Tools】→【Create emergency disk】,就可製作救援光碟/隨身碟了。

救援磁碟分成WinPE與Linux兩種系統(免費版不提供WinPE救援磁碟),Linux救援磁碟可選擇儲存在隨身碟、光碟或是製作成.ISO映像檔。

image

製作出來的Linux救援光碟的容量大約為57MB,這個ISO檔其實就放在該軟體的安裝目錄下,你可以用其他燒錄軟體來手動燒錄。光碟映像檔位置在:

C:\Program Files\EaseUS\Todo Backup\bin\image.iso

C:\Program Files (x86)\EaseUS\Todo Backup\bin\image.iso

建立完成的開機光碟,開機的畫面如下:

image

 

進入之後的畫面跟Windows版相當類似,少了備份及工具的功能,但是可以讓你還原或複製硬碟,還算實用(免費的就別奢求太多啦 XD )。

image

 

 

結語

《EaseUS Todo Backup Free》因為受限於免費軟體,因此功能受到不少限制,不過以免費軟體來說,EaseUS Todo Backup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軟體了,尤其是開機狀態下能直接備份Windows系統碟,操作的界面也都相當簡單,已經優於不少免費的磁碟備份軟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nit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